新加坡新跃大学蔡曙鹏教授到我院讲学

文章来源:民族体育与表演系发布时间:2016-04-08浏览次数:183

330日至41日,新加坡新跃大学蔡曙鹏教授应民族体育与表演系邀请,到我院开展为期三天的讲学。蔡曙鹏教授此次来访,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党委书记、院长陈国祥和副院长史国生均亲切会见蔡教授,对蔡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院文化底蕴和办学成绩,双方畅谈了进一步合作的愿景。民族体育与表演系主任吴晓红陪同两次会见。

蔡曙鹏教授此次讲学活动包括一场艺术学讲座、三次实践课教学和一次座谈会。330日晚,蔡教授在院报告厅以“东南亚戏剧的创新与传承”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艺术学讲座。讲座由民表系主任吴晓红主持。讲座伊始,蔡教授从自己丰富的跨专业发展经历切入,勉励师生们要以涵容的心态去吸纳不同专业领域的智慧,鼓励跨界融合的发展。之后,蔡教授旁征博引介绍了多元文化格局下东南亚戏剧的发展及其衍变的轨迹,并邀请学生们上台,引导大家在表演实践中体会东南亚不同地区戏剧表演的微妙差别。讲座结束后,吴晓红主任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精彩表现加以赞赏,并进一步指出大家在欢笑之余,要沉下心来揣摩角色,提高表演能力。

331日和41日,蔡曙鹏教授在综合馆舞蹈房为表演专业和舞蹈表演专业的师生进行了三次实践课教学。蔡教授以剧目排演作为教学手段,逐步启发和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和专业特长来创造角色,并进行即兴表演。在每一出即兴表演之后,蔡教授一语破的地指出学生表演的优点与缺点,并以身作范、深入浅出地讲解提升之道,不时地向学生渗透舞台表演的基本要点,传授表演与舞台空间的关系、角色塑造与剧情铺陈的关系以及演员与观众的互动关系等相关知识,其生动的表演、丰富的经验和渊博的知识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欢呼,大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蔡曙鹏教授还与民表系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主要围绕两个议题展开:其一,表演专业和舞蹈表演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其二,六十周年院庆文艺晚会的策划。与会教师就自己在教学、编排节目与科研活动中的感悟与困惑展开深入交流,蔡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表演和舞蹈教育以及编导工作的经验和心得,并启发大家运用以诗歌作为题材进行即兴表演训练的教学手法。

蔡曙鹏教授为期三天的讲学及其与民表系师生们的零距离交流,不仅使民表系师生们获得了专业上的提升,以及视野和思路上的开拓,而且,还以其不计得失、不辞辛劳地传播传统文化的精神和孜孜不倦的工作学习态度深深地影响了在场的所有师生。


 党委书记、院长陈国祥与蔡曙鹏教授一行合影


  史国生副院长与蔡曙鹏教授交流


  实践教学现场一


实践教学现场二


实践教学现场三


  赠送纪念品


  

与座谈教师合影


  与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