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以色列的2000天》——鲍靖带你了解神秘的应许之地

文章来源:太阳集团2018网站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219

518日晚19点,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内,“我在以色列的2000天——一个中国医生的犹太时光”讲座正式开始。这次讲座的主讲人鲍靖作为一名医学科学著名学者,带着她的书《我在以色列的2000天》,将她在以色列平凡而又震撼的经历与大家做了分享,同时,中国犹太文化联盟会长、南京大学哲学宗教系2级教授徐新也莅临本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葛见珠老师主持,近二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当《希望》之歌响起的时候,“大卫星”国旗在这个叫做以色列的地方缓缓升起,坚强勇敢的犹太民族终于在这片土地上建立起自己的国家,不再漂泊 、流浪。

以色列从来都是一个神秘的应许之地,有人为了信仰而去,有人为了自由而去,而这场讲座的主讲人 ——鲍靖,一位来自中国的医生,为了知识,选择远渡重洋,来到这片土地。


初入以色列


1993年初,在做了13年的临床医生后,鲍医生选择去以色列学习,起初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她的朋友们都对此感到不解,当时正值国内的留学潮,大多人都会选择去美国 、加拿大这种发达国家留学,而以色列,是一个危险且充斥着宗教色彩的地方。

带着朋友的疑惑,鲍靖来到了这片土地。遇到了她的犹太导师Shraga Segal,,一位亲切 、学识渊博,且愿意为国家奋不顾身的优秀学者,她从他身上学到了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犹太人身上特有的品质。虽然以色列这片土地还是充斥着不平静,但她已经深深的为这儿着迷。


关于友情


犹太人大多较为直爽,不会将不愉快藏在心里,鲍靖回忆起自己和朋友的故事:有一次她让朋友去帮忙打印资料,费用大概100人民币的样子,后来自己忘记还了,朋友会在做客的时候,大方直白地说出来。这件事放在中国人身上,应该只会心里记下,不会再说的,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犹太人的性格特征。


自由的萨布拉


除开《我在以色列的2000天》这本书外,鲍靖医生还为女儿出了一本书,名叫《自由的萨布拉》,记录了她的女儿在中国出生,在犹太文化下成长,在美国奋斗成功,成为一名医生的故事。鲍医生在讲座中给我们分享了一篇女儿的作文,其中有句话这样写道:我在以色列经历了那么多第一次,就像我第一次睁开了眼睛。在以色列确实有很多的第一次,也让鲍靖医生的女儿成了一个自由 、知道自己要什么,敢想敢做的新女性。


如何当好一名医生和一位妈妈


当被问及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时,鲍医生回答到:“作为一名女性,想要获得成功比男性困难的多,家庭 、事业 、爱情往往是不能同时拥有的,为了我的医学研究,我失去了很多陪伴女儿的时间,她更多是靠自己,我能给的只是精神上的指引。”谈到自己和女儿的关系,鲍医生感到很幸运,相比较出国之前,自己和女儿的关系有了更多的平等,来到以色列后,她们更多像平等的伙伴,她会希望女儿有自己的想法,出国之后,她们是彼此的依赖,关系更加亲密,女儿愿意将自己的疑惑与妈妈分享。  

一个神秘的国度,一位优雅的女性,一场精彩的讲座。在提问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思考良多,关于以色列安全问题,关于儿女教育,关于以色列的医疗系统等等,鲍医生和徐教授都认真给予解答。在讲座的最后,鲍医生给我们分享了她认为的成功的要素:不怕吃苦 、勇敢追求 、帮助别人 、乐在其中。现在的我们无法远渡重洋去到外面的世界,但这场讲座却让我们透过鲍靖医生的讲述,了解到神秘的犹太文化和以色列这块应许之地的魅力。  


鲍靖作讲座


徐新教授介绍相关情况


讲座现场


学生现场提问


鲍靖在留言册上签名留念


鲍靖为新书签名


鲍靖、徐新与大家合影



文:董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