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学院召开专题业务研讨会——十五届周期“紫金大讲堂”第二讲

文章来源:击剑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15

7月11日上午,击剑学院全体在校管理干部、教练员在击剑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业务研讨会,会议由击剑学院院长沈朝阳主持。

会上,大家围绕7月6日“紫金大讲坛”校训练与管理督查组组长任大新做的专题为《训练计划和训练课教案标准化》讲座展开热烈讨论,各项目教练结合项目特点和操作实际,依次发言;沈朝阳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经过研讨,与会人员形成了以下认识。

一是要重视,省体育局《关于加强省优秀运动队教练员训练计划和训练教案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其实是击中了当下竞技训练的时弊,当前教练员虽能认识到计划、教案标准化的重要性,但在工作中,对于重要性没有深刻的体验,在操作层面经常将之处于次要的位置,实际上并没有真正重视。二是要兼容,要做好多年训练计划与年度训练计划、周训练计划之间的兼容性,做到阶段与全程的呼应,局部与整体的兼容。三是要坚持,凡事贵在坚持,坚持进行计划、教案的标准化建设,也是教练员自我职业生涯的一种经验积累,虽然这项工作不能使训练水平立竿见影的短期提升,但长期坚持定能实现量变到质变。四是总结和反思,计划、教案的制定过程也是思考总结的过程,有利于教练员宏观思维以及业务能力的提高,执教能力就是在思考中进步,在总结中提升。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文:张蕾

图:王茜

审核:沈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