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学院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分享会 袁鲁荣副教授作主题分享

文章来源:击剑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37

10月17日下午,击剑学院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分享会,特邀武术与艺术学院副教授袁鲁荣作了“从赛场到战场”主题分享。击剑学院全体管理干部、部分教练员、全体一二三线运动员参加,分享会由击剑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徐炳生主持。

分享会上,袁鲁荣从学校历史建筑的文化背景入题,引导大家在欣赏感受建筑艺术的同时,了解其背后的历史背景知识。她指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当时曾来到今日位于我校的中央体育场内参加比赛,在日寇侵略我国东北、扶植“伪满洲国”傀儡政权之时,刘长春毅然拒绝日本侵略者和伪政权的威逼利诱,冲破重重阻拦、坚持以一名中国人的身份活跃在赛场之上。在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面对亡国亡种之危,当年的许多运动员及体育事业从业者为了救国救民,毅然选择拿起武器加入到抗战队伍中,从运动健儿变成勇敢的战士,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奋勇杀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1932年曾作为翻译陪同刘长春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刘雪松,在抗战爆发后,加入远征军赴缅甸抗日;曾被选为1936年第11届奥运会拳击队选手的王润兰,在加入抗日队伍后,任第32军补3团3营排长,率部队在漳河北岸迎击日寇,与敌激战四昼夜后壮烈牺牲;柏林奥运会中国拳击选手靳贵第,在阻击日寇坦克时,身绑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年仅21岁;曾参加奥运会、被誉为“撑杆跳大王”的符保卢,以及曾参加奥运足球比赛的陈镇和,均加入空军、血洒长空。

袁鲁荣的分享动心动情、精彩生动,引用的历史资料丰富详实,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受到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徐炳生在总结讲话中号召大家从袁老师的分享中汲取精神力量。他表示,本应在和平年代活跃于赛场的诸多运动健将,却在救亡图存的斗争中血洒沙场,归根结底是因为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积贫积弱,全体运动员要深刻理解身处旧社会的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反动统治集团戕害的根本原因,深刻领悟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历史真理,在学习历史知识中进一步牢固树立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意识形态思想基础,进一步深入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徐炳生希望全体运动员要时刻胸怀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优越条件与幸福生活,在日常训练中做到不怕困难、勇敢面对,在参加比赛时做到不畏强手、全力以赴,并号召大家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备战即将举行的全国击剑锦标赛。


袁鲁荣副教授主讲


徐炳生主持


史料:拳击运动员、烈士 王润兰


史料:撑杆跳高运动员、烈士符保卢


史料:男足运动员、烈士 陈镇和


史料:游泳健将“美人鱼”、情报员杨秀琼


分享会视频资料





文:徐炳生

图:袁鲁荣 王茜

视频:袁鲁荣

审核:沈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