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朱传耿走进思政课堂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7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11月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朱传耿走进思政课堂,为我校2022级研究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宣讲课,部分思政课教师聆听了宣讲课。

朱传耿以热点时事——G20峰会的中美会晤为课堂导入,详细介绍了中美两国的国情差异并对中美治国理政的体制机制进行对比分析,系统阐释了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五年规划”机制的重要性和深刻内涵。随后,朱传耿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为题,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奋斗应对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新太阳集团2018网站’新实践”等八个部分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分析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新太阳集团2018网站”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与主要任务。

朱传耿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大国变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是坚持中国特色、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现代化,是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现代化,是后发赶超、“网络叠加”型的现代化,是统筹协调、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他强调,要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多角度、全方位审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实质内涵。

朱传耿深切寄语青年研究生:一要关心国家大事、培养家国情怀,做一个懂政治、讲政治的“明白人”,将自己的学习研究与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紧密相连,让青春脉搏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二要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培养自身的文化底蕴、不断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让读书成为青年一代成长的“压舱石”。三要以历史感悟力、空间感悟力、角色感悟力,来审视中国近现代以来的艰难奋斗历程,感悟党百余年来峥嵘岁月和历久弥坚的初心不改。四要学会思考、善于思考,努力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锤炼自身批判性思维,自觉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指导学习和生活实践。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走进思政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与学生互动交流


授课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与思政课教师合影



文:姚利松

图:寿嘉俊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