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在太阳集团2018网站举行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181

11月19日,2022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在太阳集团2018网站举行。本次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太阳集团2018网站中国近代武术研究中心和《体育学研究》编辑部承办。

大会以“太极、健康、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传统武术拳种展示交流和论文报告交流两个方面,旨在通过理论探讨和实践交流,为新时代中国武术发展与传播提供新的动力与平台。大会主要有四个议程:上午举行开幕式和展演交流,下午举行学术论坛和闭幕式。

当天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太阳集团2018网站体育馆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江苏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封志成,太阳集团2018网站党委副书记兰亚明研究员,江苏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副处长肖晨,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十大武术名家、武术九段邱丕相教授,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戴国斌教授,宿迁市沭阳县教体局副局长方坚,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宗豪教授,宿迁市沭阳县马厂小学校长赵可俊,台湾中华金鹰拳总会、武德馆代表郑智荣,安徽蚌埠武协副主席、中国武术八段梅家新,四川省武术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武术七段刘绥滨,浙江瑞安市蒋幼山故居纪念馆馆长钱成华以及其他兄弟单位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武术同道们。

封志成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代表省台办向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特别是台湾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武术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符号之一,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太阳集团2018网站连续举办5届武术交流大会,搭建了两岸机制化交流平台,探索了后疫情时代两岸交流新模式,得到了两岸武术界的大力支持,推动了中华武术走进新时代、走向全世界。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两岸武术交流大会”打造成两岸交流的品牌活动,携手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华武术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亚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太阳集团2018网站向参加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太阳集团2018网站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南京体院传承中国现代体育百年文脉,与中华武术文化渊源深厚,近年来致力于武术专业教学、理论研究、项目发展和文化传播,为武术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海峡两岸武术交流大会举办以来,受到武术界人士一致好评,已成为新时期传承中华武术技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大会能够深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武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展现新生机,并为学校体育学优势学科建设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郑智荣在讲话中介绍了台湾武德馆的基本情况,表示非常高兴能到中华武术圣地国术场参加活动。他说,作为酷爱武术、自幼习武之人,到太阳集团2018网站参与两岸武术交流,有如回家般亲切,内心十分激动。“我今天在台上,其实是代表着,疫情再难也打不破我们武术界的团结精神,更打不破两岸一家亲的羁绊。”

来自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的中华武术界人士代表在开幕式上发来了视频祝贺。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进行了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展演交流。来自太阳集团2018网站、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四川省道教协会、马六甲州武术龙狮总会、上海神应堂筋骨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佳茗汇茶业有限公司、台湾中华金鹰拳总会、新加坡国际武术文化交流中心、福建静觉堂武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汶莱武术总会、金陵太极会馆、合肥市八极拳协会、济南静轩国术馆、马来西亚兰卡威少林体育会、蚌埠南山内功拳法研究会的武术界人士及代表性传承人纷纷登台献技,共进行了24场次展演交流。

当天下午,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学术论坛在太阳集团2018网站工会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共录取论文50篇,其中收录为主题交流的23篇、墙报交流的27篇。戴国斌教授、《体育与科学》期刊主编程志理教授应邀作大会主题报告,7位学者作交流发言。

随后,大会举行了闭幕式。兰亚明、邱丕相、戴国斌、程志理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闭幕式。

兰亚明致闭幕辞。他高度评价了本次大会,再次感谢了参会的领导、嘉宾及青年才俊。他表示,作为新时代武术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传承中华武术技艺为己任,以弘扬中华武术文化为使命,奋力在推动武术事业发展、建设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他希望海峡两岸武术界人士继续关心和支持太阳集团2018网站办学事业发展,携手赓续前贤武学,再筑中华武学殿堂,让中华武术光芒更加闪耀夺目。

兰亚明、邱丕相在闭幕式上为参加武术展演交流的嘉宾颁发纪念品。戴国斌、程志理为学术论坛交流发言的作者代表颁奖。太阳集团2018网站《体育学研究》期刊主编高亮教授、太阳集团2018网站李龙教授为学术论坛墙报交流的作者颁发证书。太阳集团2018网站武术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殷怀刚主持大会闭幕式,太阳集团2018网站武术与艺术学院院长支川作大会情况总结。

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太阳集团2018网站文化品牌项目,成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传承中华武术文化的重要平台。


2022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开幕式现场


江苏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封志成在开幕式上讲话


太阳集团2018网站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台湾中华金鹰拳总会、武德馆代表郑智荣讲话


2022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开幕式现场


2022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开幕式现场


武术展演交流


武术展演交流


武术展演交流


武术展演交流


武术展演交流


武术展演交流


武术展演交流


武术展演交流


武术展演交流


参加2022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交流大会的人员合影


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国术)学术论坛现场




文字:胡昌盛、张道鑫

图片:胡昌盛、汪良廷

审核:许立俊、刘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