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学院和乒羽学院联合召开“法治进校园 护航青春路”主题班会并开展《网络安全法》普法讲座

文章来源:乒羽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4

为进一步做好第五届全省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五个一”法制教育系列活动,5月9日晚击剑学院和乒羽学院联合召开“法治进校园,护航青春路”主题班会,同时邀请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南京市律师协会体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委员杨帆律师开展《网络安全法》普法讲座。击剑学院和乒羽学院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管理干部参加主题班会和讲座。

击剑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朱小兰在主题班会上介绍了本次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主题和宣传重点,并号召广大青少年运动员能够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活动,共同营造校园法治教育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参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学会用法律手段解决学习、训练、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

同时,朱小兰还指出,青少年是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身心发展还不完全,相对成年人而言,他们更容易受到网络违法违规内容的影响和侵害。近年来,一些网络诈骗等不良网络信息有重新抬头之势,这对网络安全环境,特别是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出了严峻考验。《网络安全法》特别规定未成年人保护专款,从鼓励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产品和服务到依法严惩危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可见《网络安全法》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在互联网内容上的延伸,这对建设网络安全和健康网络环境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网络安全法》还明确了任何个人和组织应当对其使用网络的行为负责,不得设立用于实施诈骗,传授犯罪方法,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不得利用网络发布涉及实施诈骗,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以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这对净化网络环境,让青少年放心上网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安排这次专题讲座,既是为了让击剑学院和乒羽学院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管理干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网络安全法的重大意义,更好履行公民义务、维护合法权益,也是为了让大家切实提高网络安全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确保今后网络使用更加安全、开放和便利。

随后的讲座,杨帆律师从《网络安全法》的立法背景、立法目的以及产生的影响等方面,着重阐述了《网络安全法》的特色和亮点。讲解中,杨帆律师巧妙地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击剑学院和乒羽学院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管理干部讲解生活中的法律常识。整个讲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大家听的聚精会神,解决了平时生活中的困惑,学到了新的法律知识,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法治知识普及效果。

本次主题班会和普法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击剑学院和乒羽学院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管理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弘扬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全面推进击剑学院和乒羽学院依法依规治院、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自觉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将知法守法的概念巩固于心,争做新时代知法守法好公民。


活动现场



杨帆律师进行普法宣讲



文:孙海平

图:汤皓、孙梦晨

审核:吴晓明、朱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