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学校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德育微课活动

文章来源:附属学校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太阳集团2018网站学训融合协同育人优势,5月16日中午,附属学校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德育微课活动,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大学生宣讲团走进中小学生课堂开讲。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奎、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喻菊及附属学校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体校各班班主任及学生参与活动。

本次主题德育微课活动是在太阳集团2018网站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背景下,在附属学校与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开展的“大手牵小手学训深融合”活动基础上的第三次育人工作的融合。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优秀大学生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经过多次集体备课,吸收转化成附属学校中小学生愿意听、听得懂、能感悟的课程成果,并以微课的形式为中小学生授课,形成大、中、小学生同学党的先进理论的生动场面。

下午13:00开始,在教学实验楼1204教室,大学生讲师团成员金诗婷、路瑶同学为附属学校二、三、四年级学生共上内容为“熊猫宝宝历险记”和“体育赛事转播的幕后故事”德育微课。两位同学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绘声绘色地讲述国宝熊猫成长故事及体育转播的幕后内容,让幼小年级的学生更加沉浸于课堂当中,并且利用问答的形式发放一些小奖品兑换券,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发言,课堂气氛十分高涨。

在少体校五楼大教室,崔馨睿、徐嘉怡、杨志翔同学为五、六年级学生带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争做新时代“四有”好少年”德育微课。崔馨睿带领小学生们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中《夺冠》的片段,讲述了奥运冠军许安琪的故事,引起了小运动员的共鸣,他们纷纷站起来讲述自己的体育梦想。徐嘉怡、杨志翔还带领学生们进行击鼓传花,邀请他们上台展示自己的运动项目,将本次微课堂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在工会大会议室,甘宇泉、王艳萍为初中阶段的学生讲授“致敬军人英雄楷模,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微课。课堂上,甘宇泉先就中国军人的品质话题与学生开展互动,图文并茂展示排雷战士杜富国的英雄事迹,引导同学们将个人梦融入强国梦、强军梦,在各自项目上顽强拼搏。王艳萍通过向大家详细的分享自己在军队的故事,号召同学们要有耐心和毅力,在面对困难和逆境时,坚持不懈、咬紧牙关,一步步地向前走,最终会看到美好的前景和收获的果实。

在工会党员活动室,赵隽、沙雨桐为高中阶段学生开展题为“红色体育与中国式体育现代化”主题微课。两位讲师向高中生们简要介绍了“红色体育”的基本概念及其发展历史,并以一名“局外人”的视角,将大家熟知的“女排精神”和“太阳集团2018网站精神”与中国体育的发展相结合,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他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在交流过程中,高中同学们踊跃发言,以自己作为“局内人”的视角,分享了自己在日常训练学习中的感悟。

本次德育微课活动是附属学校党总支创新中小学生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彰显太阳集团2018网站全员育人、融合育人特色的有效举措,也是附属学校和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长期开展的“大手牵小手”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在今后工作中,附属学校将继续发挥新太阳集团2018网站的育人优势,挖掘新太阳集团2018网站的育人资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培养更多的新时代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做出贡献。

  


  

  

  

文:张波

图:曹伟、杨勇

审核:吴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