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文明用语活动周的通知

文章来源:太阳集团2018网站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持续营造立德树人、以德铸魂、以文化人的校园文化新风,不断提升全校师生、运动员、教练员以语言文明为代表的精神文明综合素养,现就开展2023年度文明用语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5月29日至6月4日

二、活动主题

新言善语润心化人  文明你我携手同行

三、主要内容

1. 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围绕“文明用语”主题,结合近期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面向全校师生、运动员、教练员等各类人群,因地制宜、周密谋划、妥善开展以规范日常用语、倡导文明风尚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动党员干部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工作作风建设相结合,大力营造文明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健康的治学风气。(责任部门:各二级党组织)

2. 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官微、电子屏等线上下线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广泛使用文明用语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宣传部)

3. 做好网络文明教育工作,营造健康、清朗的校园网络文明生态。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学生、运动员等青年群体文明上网、拒绝网络暴力。以主题班会、团课、团日活动等为载体,开展经验分享、交流讨论,让学生、运动员正确认识网络言论的道德和法律边界,养成文明、守法、健康的网络社交习惯,重点引导学生及运动员理性发布网络言论、自觉远离网络暴力、抵制网络“三俗”和其他各类非法内容。(责任部门:团委、各二级学院)

4. 持续开展“文明班级”“文明系队”“文明宿舍”评选以及新生文明教育活动。(责任部门:学工处、训练处、各二级学院)

四、工作要求

1. 坚持举旗定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文明用语活动周是我校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持续提升全校文明素养的一项常态化、长效化举措。有关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扎实开展好文明用语活动周系列活动作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学深悟透、用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持续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

2. 坚持着眼长远,切实增强主动意识。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动推进各项专题活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探索建立符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和人员特点的文明教育长效机制,推动文明素养浸润人心。

3. 坚持系统思维,切实赋能学校发展。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有效运用线上线下宣传平台,系统总结梳理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汇聚育人合力,不断充实教育工作者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具箱”,为全校学生、运动员提供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不断凝聚推进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党委宣传部

2023年5月24日